自言自语,疯言疯语,呓言呓语。

【靖苏】命犯梅花


算命先生说我命犯梅花,是个无妻无子的命数。

余深以为然,而不以为意。

.
祖父初初迁来吴越十三州时,曾任过通儒学士,当时在本地也算显族,然而到我这代却是大不如前了,因着上面尚有兄长的缘故,家父对我始终不大上心。如此,也好。

家母倒是显见着更疼我些,平日就念叨我这太过寡淡的性子怕是不妥,于是对算命先生的话很是介怀,那一段时日常常拉着我赏鉴各式的画册子,也不知她哪里寻来那么多待嫁姑娘的画像。然而我始终兴致不高,看着那些豆蔻年华的姑娘们,总也觉着不若我院中的梅花可心,她渐渐地便也作罢了。

.
说起我同梅花的缘分,家母和姨娘一同闲话的时候最喜欢说的便是我抓周的趣事。时值腊月,一家人在堂屋围炉而坐,席上尽是些笔墨书砚、刀剑琴箫一类常见的抓周物什。照姨娘的话说,当时我还是一个团子,埋在满满当当的物什中间呆坐着,什么也不拿什么也不动,傻的让人忍俊不禁。

大家伙正闹着,一个白衣的花匠恰来屋里侍弄盆景,我不知怎的竟跟一下子活了似得,跌跌撞撞爬过去,拉着人家的衣摆不放。直扯得小花匠蹲下来看我,我又去拽他的衣袖,他被我拽的蹲不稳,头上摇摇晃晃飘下来一朵梅花,我伸手去接,方才露出当日第一个笑容。

一众人都有些愣住,只姨娘最先回过神,“逋儿将来想必不是俗人,童稚之时便识梅花高洁风雅。”自此之后,林家次子和梅花的故事便在亲朋之间传开了。

幸得他们不知,那一晚后,我攥着那朵梅花不曾撒手,一夜梅香,似从浑浑噩噩中醒转,落下许多泪来。

.
因着姨娘一句话,父亲一度对我期望颇高。好在我幼年尚算聪颖,垂髫之时已通晓经史百家之类的书籍,也算得文笔流畅,老师在父亲面前很是表扬过我一番。

我读书有个怪癖,必要搬了桌椅去院中的梅树下才能尽兴。其实那些书里的每一个字我都记得,反反复复的读,不过是因为空乏和累世的孤寂。

所以我虽然读书,对做学问却是恹恹的,并不很用心,每每写几个譬如“又是离歌,一阕长亭暮。王孙去。萋萋无数,南北东西路。”之类的句子,也总是落得怅然垂泪的下场,墨迹晕开,辨不清、留不住,便都弃了。

.
少年时还曾抱有一丝希冀,单人独骑遍寻过江淮诸州,然而,走过再多的山山水水,我终还是苍莽天地间的独自一人。

淳化元年太宗下旨更铸淳化元宝时,我恰在江宁一带盘桓。正值元宵,上元县的花灯尤美,路过时便多停留了些时候。

此地虽是百年如故,然而我在缀满花灯的河边走走停停了一夜,清醒的看着周围由热闹至冷清,竟没有一刻恍惚,见他不着,寻他无处,连忆他都不可得,只是冷。

次日早晨牵马离开时,桥头早市已经渐渐热闹。我本是漫无目的的走这一路,行至街尾,目光忽然被烫了一下,怔怔的去取地摊上那支蒙尘的玉簪。

这一支简单的素面簪,簪顶那朵梅花刻得极是粗糙,有一瓣甚至斜出一道浅浅的痕迹,显然是刻坏了的,年代久远,刻痕里已然埋进了深深的尘泥。

我握着它,手下不可抑制的用力,又生怕捏断了它,虚撑到手指都有些僵硬,半晌儿颤颤地张开手,眼泪便滴落到花瓣上,沿着刻痕滑下去。

当时送他的这支簪,流年辗转,竟又回到我的手上。

可惜,素簪仍在,而那个真正喜欢梅花的人,我再也没有见过。

那支簪我后来一直贴身带着,它同我走过了许多地方,也算是履行当年携手踏遍万里河山的未尽诺言。然而天地浩大,于我,却只余这一点念想了。

.
灵隐寺的主持和尚见我时曾说过,
“往生唯梦,断缘难续,痴求何苦。”

而我未曾理会,他后来便只剩摇头叹气而已。

怎么是痴求?那人明明应了我的来世践诺。

.
后来我在孤山一隅置了一座宅子,周围遍植梅树。

然而每每独立于树下,再是周遭疏影横斜,暗香浮动,那人终究连梦都不曾入过。只余我独自空叹,年纪越大,便似乎越是容易感怀。

.
子正来看我时,我正在画一幅工笔,一树雪梅,一个茕茕独立的背影。子正说我画功犹在书法之上,画中人只是一个背影,便有乘风之姿。我只一笑置之,仍像往常一样将画作团了几团弃置一旁。

不是不曾想过执笔描画他的容颜,只是经年漫漫,下笔之时,竟已想不起他的模样了,无论是金陵城中那个最耀眼的少年,还是狐裘之下病体支离的谋士。于是落笔便只有背影而已。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我用了一生才醒悟,哪有什么前世鸳盟,他又骗了我。

梅妻鹤子,不过是终我一生挚爱难寻的寄托罢了。

小殊……长苏,我很想你。

.
【和靖既老,自为墓于庐侧,天圣六年,林和靖卒,其侄林彰至杭州治丧尽礼,遵其遗嘱,棺内陪葬不过一砚一簪而已。】

【景琰篇END】

————

————

————

附注:

林逋(967一1028),字君复,宋仁宗赐谥“和靖先生”,汉族,北宋著名诗人。书载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趋荣利。曾漫游江淮间,后隐居杭州西湖,结庐孤山,常驾小舟遍游西湖诸寺庙,与高僧诗友相往还。终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养鹤,自谓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

林逋善绘事,惜画从不传,工行草,书法瘦挺劲健,长为诗,其语孤峭浃澹,自写胸意,多奇句,作诗随就随弃,风格澄澈淡远,“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两句,被誉为千古咏梅绝唱。

王随,字子正。宋真宗时,以给事中知杭州,宋仁宗明道年间,出任宰相。王随敬林逋为人,又爱其诗,时趋孤山与之唱和。

————

————

因为觉着咏梅郎的这句“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浮动曲临江。”大概化自林逋的“竹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想到林逋素有“梅妻鹤子”之称,想到说是终身未娶的林和靖其实写过用情颇深的《相思令》。

一个激灵,脑补了和靖先生是萧景琰的转世这样扯淡的梗。

鄙人随意YY,诸位随意看看就罢,勿较真,反正就是脑洞,做不得数。

有林逋先生的拥趸万望见谅,鄙人在此致歉了【鞠躬】。

评论(5)
热度(45)

© 无端分瑟几多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