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疯言疯语,呓言呓语。

三尺山河02

2.

就这样淡淡的过了几日,厉南星似乎很快就融入了这个新环境。也是,厉大记者本来就是咱杂志社众人的偶像来着。

说起厉南星来,这几日我算是见识了。人家根本啥都不用说不用做就能引得一大帮子男男女女竞相拜倒在他的牛仔裤下。当然,也包括我。虽然我并不想。但有些人和事,往往避无可避。

“下面是一组最新消息,老城区拆迁又遇新难题,郊县工地惊现万人坑,……”

唔,幸好我们是做杂志的,不用跑即时新闻那么辛苦,啧啧,万人坑什么的。呃,不对,我心里忽然咯噔一下,朱格这个月安排了个什么专题来着……

“南星,小顾,你俩来一下。”

不是我想的那样吧……但愿不是……希望不是……一定不是的对吧……

“刚那个新闻你们应该看到了,”

艹!别这样!

“其实也就是今天一大早的事儿,当然咱们不用赶新鲜,”

废话,否则我现在就在几百里外了,啊呸,干嘛非得是我。

“但是我们要做个专题,今年九月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嗯,明年就是七十一周年了。

“老姚的意思,那个万人坑有点儿说头,挖出来点小玩意儿,”

又不是祭祀坑,难不成还想有大玩意儿?

“这方面南星有经验,所以,这个事儿就交给你俩了,小顾你跟着多学点儿。”

但是朱格一脸看我多么器重你的表情实在太假了,所以,

“老大,为啥是我啊?”

“我记得你爹是个老红军。”

我可不可以表示老头真的不是我亲爹啊,不带这么坑闺女的。

“我可以选择不去吗?老大,您还记不记得大明湖畔的老城灵异故事专题啊。”

“啊,当然记得,你可以两边一起做,毕竟是这边还是南星主役,你就打个下手没多少事儿。”

啊,我讨厌酷热的天气!尤其是在太阳伞忽然坏了防晒霜竟然用完了的时候!到底是为什么我要接下这个专题!这种萧索的破地方没处买东西就多长点儿树也好啊!我已经不敢看自己晒红了的胳膊,并且可以预见脸上会更糟糕。专注于抱怨的我当时根本无暇他顾,于是也就没注意到厉南星不同寻常。

原本厉南星表示我不愿意的话可以不来的,没关系他一个人完全能够应付。不得不说厉南星真的是一个太过和善的人,我完全不能想象他竟然曾经是一个战地记者。

那天从老朱办公室出来,厉南星叫住我。

“三三,你如果实在忙不过来就算了,我自己负责这块儿就好了。”

我实在不知道听到厉南星这句话该表示惊讶还是其实意料之中,也许别人说来是客气一下,但他不是,我感觉的到。

“没事儿,其实我那边的快弄完了。”

“真的?事实上你不用和我客气的。”他看着我,大概是要确认我语言的真实性。

我的话当然是真的,某种意义上,那篇专题基本是炒冷饭,老朱当然知道,因为那只是个备用稿而已。

“当然没有。厉大记者你要相信我是一个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人!”这句的真实性大概是要打点折扣的。

“好吧,我相信你,顾三尺大编辑。合作愉快。”他笑了笑,顺着我的话调侃道。

“嗯,合作愉快。”我不自然的看着脚下,破天荒的感到不好意思。“我可不是什么大编辑,我只是个小角色。”

“那么,我也不是什么大记者,看在我虚长你几岁的份上你愿意的话还是叫我厉大哥吧。”

“好。”其实相较于叫你厉大哥,我更想叫点别的。

然后,现在,不知道我可不可以选择后悔。

艰难的跋涉之后,我们来到了工地。工地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又是来问万人坑的吧!嘿!俺就知道!这鸟不拉屎的地儿平时谁来啊!自从挖出个大坟都上杆子往这跑嘿!这不到两天俺们这个破板房门槛都要给踩破咯,那,就那边儿。”自称老包的汉子带着我们边走边说,“说是万人坑,其实吧都是你们这帮子文化人夸张,哪有那么多哟,不过当时挖出来到底还是吓着人咯。当时俺正搁边上抽烟嘞,木头那个毛崽子连滚带爬的就扑过来啦,话都说不利索,嘿,得啦,俺还是自己个儿去看吧,结果,嘿,就这儿,挖出个死人脑袋!”

我们脚下是个十多米深的土坑,尸体已经被运走了,此时看来跟正常的建筑工地没什么不同,干燥的空气,弥漫的灰尘,然而似乎有什么不太对,没来由的寒意。我转头看身边,一瞬间似乎穿过了七十多年的岁月,看到一幅战火纷飞的背景,一张倔强的脸。

“这哪敢再往下挖哟!俺立刻就叫人去报警嘞!开始还以为是谋杀抛尸哦!来了人还是得挖不是哈!哪晓得这一挖了不得了咯!下面层层叠叠的都是尸体喏!边边上看热闹的当场就有人吓尿了啧!”

老包还在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着当时的情景,然而本该专注于此的我却觉得声音越来越远,天色蓦然暗下来,呼啦啦的风吹起沙土,我呆滞着,眼睁睁看着风起的那一刻,厉南星在我眼前晕过去,连惊呼都来不及。

评论(1)
热度(5)

© 无端分瑟几多弦 | Powered by LOFTER